网站首页 > 弘法专栏 > 大德开示 > 正文
智敏上师:如何获得佛法“加持”?
发布时间:2017/8/16 22:39:10  来源:厦门佛教在线 编辑:xmfx 浏览:1

  “加”是加被,“持”是任持。

  加被,是佛菩萨的力量;任持,是自己拿的力量。佛菩萨要加持你,你首先要能够拿到。你没有去拿,再加被,你也持不了。

  对于这个,祖师们经常说一个比喻,佛菩萨的大悲心跟众生的信心,两个合拢来,就是加持。我们皈依的时候,也经常给人家说这个道理。佛菩萨的法身遍虚空尽法界,不断地加被众生。但是,众生要有信心,佛菩萨的力量才能够达到他身上。

  就是说,佛好比太阳,太阳的光在天上,只要有水,都能够照出太阳的影子来。但是,佛的太阳固然在天上永远存在,就还要看众生的信心有没有了。有信心的人,如同水是清的、不动的,太阳的影子就能很清楚地现出来,加持力量就来了。而如果水是混的,或者动荡的,就现不出影子来。或者根本没有水,太阳的影子怎么现呢?再怎么加,你持不了。所以说,加是佛菩萨的力量,持要自己任持。

  所以,要求加持呢,不要想着占便宜,认为是佛菩萨一方面的事情,我不要持的,只要佛菩萨加好了。佛菩萨加了之后,你持不了的话,那就白白地加了。我们佛教修行,不是讲迷信,不是单靠人家的,要靠自己的。

  你自己能持了,佛的力量就加上来;你持不了的话,即使天天加在你身上,一点也没用。就如拿个茶杯倒起放,再大的雨和甘露下来,杯子里边半点也接不到。所以,若要得到佛的加持,自己就要努力。只有自己有信心,专诚,加持力决定会有。

  如果你不努力,没有专诚,没有信心的话,那不要怪佛菩萨,要怪自己。若想单靠佛菩萨慈悲,自己不努力,睡在床上,最好明天睡一觉醒来,成佛了,哪有那么便宜的事情呢?懒汉思想,不但成不了佛,恐怕什么都成不了。成佛要三大阿僧祗劫,牺牲头目脑髓,这样慢慢地才会成功的。


最新更新
最新图片
热点新闻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号:闽(2022)0000006
备案序号:闽ICP备09050516号-1
地址:思明南路515号 (厦门南普陀寺内,闽南佛学院旁)
Copyright 2022 中国·厦门市佛教协会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