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厦门寺院 > 厦门寺院 > 正文
南普陀寺浏览寺院新闻
发布时间:2012/12/14 1:30:33  来源:厦门佛教在线 编辑:weiyi 浏览:1

 

南普陀寺

在思明区思明南路南端,五老峰山下。前身称“普照寺”,又“普照院”。明万历《泉州府志》云:“普照院,在嘉禾里二十二都海岛中五峰山。五代僧清浩建。洪武乙丑(抄者按:即洪武十八年,1385)僧觉光重建。”

明末清初,普照寺毁于兵燹。清康熙二十二年(1683),靖海侯施琅收复台湾后驻厦门,就普照寺旧址复建殿宇,并增建大悲阁,辟为观音菩萨道场,与浙江普陀山观音道场相类比,改称为“南普陀寺”。聘请临济宗三十五世传人慧日法师为开山第一代祖师。此后,经历代住持僧如渊、景峰、省己、真衷、喜参等,以及兴泉永道道尹胡世铨等地方官员,多次募资新修扩建。到光绪二十一年(1895),已建成“三殿七堂”,具备中等禅寺规模,居厦门岛上诸佛寺的首位。

民国十三年(1924),喝云法裔住持转逢和尚,将南普陀寺献为十方丛林,推举黄蘗宗系的会泉和尚为首任方丈。第二年,会泉在转逢的支持协助下就寺中创办闽南佛学院。二十三年又接受弘一法师的倡议创办佛教养正院。从此,南普陀不仅成为迎纳十方高僧大德的丛林禅寺,同时也成为省内外青年学僧向往的参修学苑。海内高僧大德云集,十方参修学僧竞聚。禅林学苑并此称盛一时,驰名中外。

民国十六年(1927),会泉首届方丈任满,自请退居,公推太虚大师继任方丈兼学院院长。于十七年创办《现代僧伽》杂志,在国内外产生较大的影响,引起海内外佛教界的重视。

民国二十一年(1932),太虚大师蝉联两任方丈期满引退,常惺、性愿先后继任方丈。民国二十七年5月,抗战爆发后,厦门沦陷后,先后由觉斌、会觉住持。抗战胜利后,避居内地或出国的僧众陆续复员归寺。民国三十六年(1947),公推广心和尚任方丈。

新中国建立后,人民政府先后拨出巨款翻修寺宇殿堂,还在寺的右侧开凿“般若池”,后山新建转逢、会泉和尚的纪念塔。同时将原来的佛教养正院改办为养正义务小学,免费招收附近学童入学。1958年,厦门对佛教寺院进行合并,各寺僧众集居南普陀寺。1966年“文化大革命”中,寺中宗教设施受到严重破坏,寺院住僧遭受猛烈冲击,纷纷离散,另谋生路。

1980年,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以后,全面落实宗教政策,南普陀寺再次发展兴盛起来。1988年由厦门佛教协会公推妙湛和尚为南普陀寺第八任方丈。妙湛和尚升座后,安置僧众,重整禅林法规,主持翻修扩建寺宇,复办闽南佛学院,使千年古刹重放光彩,迎来一派兴隆发展的新气象。1994年12月,成立南普陀寺慈善基金会,是为中国大陆佛教寺院创办的慈善机构之首。

1995年12月,妙湛老和尚圆寂,翌年8月,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圣辉大和尚任南普陀寺第九任方丈,12月,圣辉大和尚率领监院理文法师、定恒法师前往新加坡、日本、香港开展弘法和访问活动。2000年至2003年,圣辉大和尚蝉联南普陀寺第十、十一任方丈。接待丹麦首相斯穆森、韩国佛教界、厄瓜多尔国民议会、罗马尼亚议长昆图斯及夫人等国家访问团,启建海峡两岸降伏“非典”祈福大法会等法务活动。2005年,圣辉大和尚三届任满,礼请为南普陀寺法主和尚。

2005年10月,则悟法师荣膺南普陀寺第十二任方丈。2008年,则悟大和尚连任南普陀寺第十三届方丈。则悟大和尚在任职期间,积极开展海峡两岸交流活动,主持南普陀寺翻修重建工程,对大雄宝殿、功德楼、上客堂、法堂、藏经楼等进行翻修重建;出资108万元对南普陀后山南山坡地74.1亩范围进行风景林景观改造;并对南普陀寺整体进行修建性详细规划。2009年9月,推行文明上香、一支为敬的做法,开创文明敬香先河,在全国佛教寺院树立了典范。2011年3月,取消“凭票入寺”的规定,得到社会各界积极好评。

五老峰,原为厦门岛上八大胜景之一,雅称“五老凌霄”。在五老峰下的南普陀寺新建、拓建的楼、院、亭、阁,建筑总面积相当原来寺宇的一倍以上。在总体规划中力求布局严整,规格统一。莫不以中轴线上的大雄宝殿为依归,有如众星拱月,高低起伏,错落有致,檐牙雀角,遥相呼应,形成一个宏伟的整体,既突出梵宇琳宫的崇伟庄严,又不失山水园林的秀丽雅趣。

寺院动态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号:闽(2022)0000006
备案序号:闽ICP备09050516号-1
地址:思明南路515号 (厦门南普陀寺内,闽南佛学院旁)
Copyright 2022 中国·厦门市佛教协会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