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厦门寺院 > 厦门寺院 > 正文
发布时间:2012/12/14 9:52:46  来源:厦门佛教在线 编辑:weiyi 浏览:1

  净莲寺

  净莲寺位于福建省廈门市思明区将军祠40号,前身为净莲堂。

  1924年由菜姑吴开性、胡性清购地,1929年开始合建。

  1933年佛堂建成后立碑定常住规约:斋堂属于公有,任何人不得据为私产、以有道贤明者居之,并礼请转尘和尚、性愿法师暨厦门诸山长老为证明人。

  上世纪40年代初,由觉斌和尚之皈依弟子许莲瑞主持堂务,时堂內有菜姑2人,后由菜姑汪秀珍住持堂务。

  上世纪60年代堂所为工厂占用,1983年归还产权。时旅居海外的原住堂菜姑黄注姑筹措资金,与汪秀珍合资复建。

  1993年,净莲堂经政府批准登记为宗教活动开放场所,是厦门市首批登记开放的佛教道场之一。

  其后,净莲堂因年久失修,屋宇危倾。在老住持心专法师的守持下,2005年经厦门市房屋安全部门鉴定为危房,急待修复。08年心专法师往生后,向成法师于2009年接任管理寺务,法师发悲心宏愿,带领两序大众启动古寺重缮翻建工作。在各级领导以及市、区佛协的关心支持下,经寺院多年的不懈努力,于2011年7月23日净莲堂举行寺院重缮奠基仪式,并于2012年5月19日,举行翻建工程封顶安梁祈福法会。礼请佛教界诸山长老大德法师主法。

  2013年经政府批准后净莲堂改称为“净莲寺”。

  重新修缮的净莲寺,完善融合了集弘法、学修、慈善为一体的五层楼多功能综合性寺院建筑,总面积为2300多平方米。内有殿堂、僧寮、斋堂等,各项配套设施足步完善。五楼为大雄宝殿,供奉华严三圣,殊胜庄严,為广大信众之所称叹。

  寺內一楼观音殿,供奉是用千年香樟木雕刻而成的万手万眼观世音菩萨圣像,历时四年精雕细琢而成,法像庄严,叹為观止,于2019年6月12日举行安座洒净仪式。礼请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厦门市佛教协会会长、厦门南普陀寺方丈则悟大和尚,福建省佛教协会常务副会长、泉州佛教协会会长、泉州承天寺方丈向愿大和尚,厦门佛教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厦门虎溪岩寺方丈净心大和尚等受厦门净莲寺住持向成法师邀请为法会主法。

  寺院在住持向成法师的带领下,在护法檀越护持下,严净律仪和合共住,有序开展寺院日常工作。大众坚持早晚功课,过堂,每日共修、朔望布萨诵戒;每月农历十九日礼拜《大悲宝忏》;六斋日为信众传授《八关斋戒》;定期讲经弘法、以及为每届闽南佛学院考生提供备考居住等方便。

  闽南佛学院第七届同学会于2018年5月在净莲寺挂牌,闽院院长则悟大和尚亲临掲牌仪式。

  寺院积极参与社会慈善公益活动,助学扶贫,慰问社区老人。努力服务社会,为社会和谐尽一份绵薄之力。

  净莲寺在党和国家政府各级的领导下,以庄严国土、利乐有情为己任,高举爱国爱教伟大旗帜,坚持佛教中国化及去商业化方向,弘法利生,学修并重。

  在此,共同祈愿世界和平,风调雨顺,正法久住,国泰民安。

寺院动态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号:闽(2022)0000006
备案序号:闽ICP备09050516号-1
地址:思明南路515号 (厦门南普陀寺内,闽南佛学院旁)
Copyright 2022 中国·厦门市佛教协会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