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厦门佛协 > 协会制度 > 正文
消防安全
发布时间:2012/12/11 10:54:48  来源:厦门佛教协会 编辑:weiyi 浏览:1

厦门市佛教协会关于指导寺院加强消防安全管理工作制度

 

  为了更好地发挥市佛教协会对寺院消防、安全监督指导作用,加强寺院消防、安全管理,根据消防安全的相关规定,制定本工作制度:

  第一条  市佛教协会要加强对寺院消防安全工作的指导,指导的主要工作内容是:

  (一)督促寺院建立健全消防安全制度,明确消防安全责任;制订处置消防安全突发事件预案。

  (二)会同消防安全职能部门指导各寺院安装必要的消防安全设施,定期检查、定期保养维修消防安全设施。

  (三)组织寺院相关人员进行消防安全的相关知识和技能的培训。

  第二条  寺院消防安全必须坚持重点关注与全面防患相结合。消防的重点部位为:点香燃蜡处、燃烧纸钱处、烟花点放处、厨房炉灶处、工地木材堆放处、寺院电气线路及照明设备、易爆易燃仓库等。

  第三条  寺院消防措施的基本要求:责任要明确,设施要配置,通道要畅通,措施要到位,人员要培训,制度要健全,工作要持续,整改要登记。

  第四条  寺院负责人是寺院消防安全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对寺院消防安全工作负总责。

  第五条   寺院成立寺院消防安全领导小组,明确消防安全工作分工,负责寺院日常消防安全工作。

  第六条  寺院要经常地进行安全自查,安全自查并将自查情况登记在册,发现隐患及时整改。

  第七条  寺院在举办大型法会和节日庆典等专项活动前应进行一次消防安全检查,消防安全措施在符合要求后方可举行。

  第八条  市佛教协会每年至少组织一次寺院消防安全工作检查,检查中对寺院存在的消防安全方面的隐患所提出的整改要求,寺院应认真落实。

  第九条  寺院一旦发生消防安全事故,要及时启动突发性预案处置办法加以处理,尽可能减少损失。事后要向市佛教协会作书面报告并配合相关部门调查处理。

  第十条  寺院消防安全管理是寺院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寺院负责人及管理组织管理能力、工作责任感的体现。市佛教协会将对寺院消防安全工作管理情况做得好的给予表彰,对不负责任、消防工作存在隐患不按时整改或出现消防安全事故造成较大损失的给予通报批评。

  第十一条   寺院消防安全工作管理不到位、安全隐患不及时整改的,市佛教协会对其申请建设和开展大型活动的申请不给审核转报。

  第十二条   寺院由于不重视消防安全工作、管理混乱引发消防安全事故造成重大损失的,寺院负责人必须引咎辞职,市佛教协会也将追究相应人员的责任,改组寺院民主管理小组。

  第十三条   本制度经2009年7月20日市佛教协会会务会议通过后,开始实施。

  

《厦门市佛教寺院消防安全检查情况表》

寺院名称:

检查时间:         

检查内容


       


消防制度

修订情况

1健全( 2基本健全( 3没制订( )(注:应有消防工作制度和消防预案)

落实情况

1好( )、2较好( )、3一般( )、4不好(

人员配备 人员到位情况

1符合要求( )、2基本符合要求( )、3不符合要求(          

分工情况

1分工明确责任清楚( )、2分工不明确(  )、3无分工(

消防培训

演练情况

1是否定期培训2是否有相对固定受培训人员负责消防工作( 

消防 器材 灭火器


1数量是否按要求配足  2质量是否完好(   )、3是否定期检查更换(

自动报警器


  1是否安装自动报警设备2质量是否完好( 

自动喷淋设备


2、是否安装自动喷淋(  3质量是否完好( 

应急灯


1数量配备到位(         2质量是否完好(  3是否经常检修

建筑消防设施 设计施工

1专业单位设计符合要求( )、2基本符合要求( )、3不符合要求(

消防验收

1是否组织过消防验收( )是否通过消防验收(  

电气照明

有否:1、专业人员施工( 2专业定期检查( 3、存在不规范用电( 4、使用消防材料(

建筑材料

1符合消防要求( )、2基本符合要求( 3不符合消防要求(

疏散通道

1是否设置( )、2是否可用( )、3标志是否明显(

消防水源

1是否按要求设置( )、2是否可用(

疏散通道

1是否按要求设置( )、2是否保持畅通(

消防标志

是否按要求设置(

监控设施

1是否设置( )、2是否可用(

重点部位防范

点香蜡处

1有否专人负责( 2有防患措施( 3、配足消防器材(

烧纸钱处

1有否专人负责( 2有防患措施( 3、配足消防器材(

厨房炉灶

1有否专人负责( 2有防患措施( 3、配足消防器材(

放烟花处

1有否专人负责( 2有防患措施( 3、配足消防器材(

建筑工地

1有否专人负责( 2有防患措施( 3、配足消防器材(

易燃仓库

1有否专人负责( 2有防患措施( 3、配足消防器材(

整改意见:


最新更新
最新图片
热点新闻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号:闽(2022)0000006
备案序号:闽ICP备09050516号-1
地址:思明南路515号 (厦门南普陀寺内,闽南佛学院旁)
Copyright 2022 中国·厦门市佛教协会 All Rights Reserved.